综合

首页 > 政策文件 > 综合 > 正文

服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需求 积极完善 艺术学科专业体系

发布日期:2022-09-19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1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部署开展新一轮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本次学科专业目录修订是《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实施十年之后组织的又一次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工作,对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及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规范和指导意义。学科专业目录的修订事关国家标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和各高等院校都非常重视,做好目录修订的论证和实施工作难度很大。

  本次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确立了立足回应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卡脖子”技术、重大民生、未来发展等基本原则。同时,在目录修订论证中要求充分考虑学科专业成长发展规律,深入论证各方的学科专业设置需求,考虑目录修订调整是否符合学科专业设置的基本条件,是否能够落实到规模化、规范化育人的实践当中去。此外,新目录修订还要求统筹好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和专业领域的关系,把握好规范性与指导性的区分;遵循学科专业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社会需求规律;注重发展专业学位,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目录。

  在这样的修订工作理念和原则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建了“文、史、哲、艺”学科专家论证组,负责艺术领域学科专业目录的修订论证工作。专家论证组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意愿调研,广泛听取全国培养单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和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意见,充分凝聚成员单位力量,形成了具有较高共识的修订论证建议,经跨领域专家研究完善后,形成了艺术学门类学科专业设置调整方案。主要亮点有两个方面:一是原有一级学科进行了调整,艺术专业学位类别调整为博士层次;二是在新增的专业学位类别中突出了书法、戏曲、曲艺等的地位。

  新版艺术学门类学科专业目录的调整,充分体现了“立足国家战略”的目录修订理念,新版目录积极引导艺术学科专业服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大需求,致力于为国家培养一批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的高层次人才。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有过多次重要讲话和论述,201410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202112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强调,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新版艺术学门类学科专业目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有力体现。

  新版艺术学门类学科专业目录,还充分体现了我国艺术学门类根据自身人才培养的规律和特点,积极完善本学科专业体系建设。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报告,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放在重要的位置,其中专门提到“要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和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在艺术学科专业中,完善研究生高水平人才培养的类型既是学科建设科学布局的内在要求,也是满足社会对高水平专业艺术人才的必然需要。目前,我国各艺术高校高水平艺术人才的储备和供给状况堪忧,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只有理论研究学术博士一种类型,这个供给侧矛盾造成了我国高等艺术专业教育质量不容乐观。新版目录对于艺术专业学位的分类设置和培养层次的升级,是艺术学科专业体系得以进一步完善的体现,也是艺术学科专业为满足国家文化战略对高层次专业型艺术人才的需求、满足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与国际平等对话的需求、满足国内高等艺术院校专业师资队伍建设需求所做出的努力回应。

  学科专业不断调整,适应时代发展的趋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才能不断回应时代要求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基本命题和必然要求。新版艺术学门类学科专业目录相较于2011年版目录,可谓是变化不小;对于艺术学科专业的未来发展而言,可谓是挑战与机遇并存。

  在我国,相较于其他学科门类而言,艺术学门类是相对年轻的。即将公布和实施的新版艺术学科专业目录,将会对艺术专业院校、综合类大学和师范类大学的艺术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产生深远的影响。面对新的变化和调整,各高校需要深入领会、全面理解和充分消化这一变化和调整的内在实质,根据自身实际积极主动地推动本校艺术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的对应调整和优化;同时,各高校需要尽快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建设之上,合理调整自身学科专业布局,力求在办学特色、师资队伍、课程改革、体制机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努力满足国家在改革创新和升级转型过程中对高层次专业化艺术人才的需求。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朝阳西大街13号 | 邮编:075000 | 电话 : 0313-4187718 | 邮箱 : hbjgyj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