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承办河北省工学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18年会暨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0-11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经河北省学位办同意,由我校承办的河北省工学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暨课程(案例库)建设研讨会在张家口市国际大酒店顺利召开。省学位办副主任季家林、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海龙、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福成、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校长陈进杰、华北理工大学副校长王书桓、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副校长麻建锁以及工学研究生教指委相关负责人及委员、研究生课程骨干教师等近百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河北省工学研究生教指委秘书长、燕山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官英平主持。

王海龙书记首先代表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党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对参加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地欢迎,他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河北省工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省工学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年会的成功举办,将河北省高校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各高校深度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为研究生教育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学校将以本次年会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工学研究生培养质量。

季家林副主任表示,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是研究生教育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之一,我省要积极发挥各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作用,从河北省的现实需求出发,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逐步完善我省研究生的质量保障体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断开创我省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新局面。

官英平教授作了河北省工学研究生教指委秘书处的2018年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报告。

河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和河北省工学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为新一届的河北省工学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及机械材料与化工分委员会、电子信息与电气分委员会、土木交通与水利分委员会、资源环境与动力分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等分别颁发了聘书。张福成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已经把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最顶端,面向社会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理论素质与实践能力的创新人才已成为工科类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任务。工学研究生教指委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并希望与会代表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立足工学研究生能力培养和长远发展,大力加强工学研究生课程建设,切实建成一批优秀的研究生示范课程和专业学位经典教学案例(库),加快推动工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瞄准中国制造2025,直面问题、找准差距,在河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和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努力践行习近平同志在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为我省工学研究生的培养贡献力量。

会后邀请了燕山大学李慧剑教授、刘玉文教授,河北工业大学武一教授、河北科技大学沈红艳教授四名2017年度河北省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优秀项目负责人做了大会报告。下午进行了分组讨论,研讨了工学研究生培养质量过程监控,导师立德树人、指导能力提升,工学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等议题。

据悉,2018年7月,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学分委员会正式更名为河北省工学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同时进行了委员的增补和调整,秘书处设在燕山大学,下设机械材料与化工分委员会、电子信息与电气分委员会、土木交通与水利分委员会、资源环境与动力分委员会四个分委员会,分别由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和华北理工大学负责具体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朝阳西大街13号 | 邮编:075000 | 电话 : 0313-4187718 | 邮箱 : hbjgyjsb@163.com